高冷文学解惑会

看明白再去睡

【时间轴】用法分享

一只银色的陀螺:

发在文具控图片分享社区的一篇时间轴使用分享心得。原链接戳→https://wenjukong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924&page=1#pid17966


这里大学学生党,曾经也苦手时间轴的具体用法,毕竟每日上课的规律生活似乎很难将时间轴的用法发挥到极致。一般生活中时间轴都是辅助记录使用。而最近因准备期末考试,便同时使用了两种不同的时间轴来帮助规划复习时间,摸索出了一点自己的心得体会,特与大家分享。
首先介绍一下我所使用的时间轴。我使用两种时间轴,一个是基友送的doki活页,配合Moleskine的weekly使用,把每一张纸裁好大小后贴在对应周的右侧;另一个是珠友的自填式一日一页。











接下来是具体用法。







首先是doki的活页纸。可以看到活页纸最左侧一竖列是空白设计,所以我用来写这一周整体的目标规划:这一周计划完成哪些科目哪些进度的复习,并在完成的项目后打勾,复习进度一目了然。

右侧每日的时间轴可利用时间部分正常记录上课和自习情况。特别注意的是,这里的自习情况只是一个大致区间的分割:只标注6点至9点在自习室,具体几点到几点在学什么科目则留到一日一页上来记录。







时间轴的上端用来记录每一天的总结:Forest(APP,具体使用心得会另发帖介绍)种植情况和每日具体计划完成进度,便于反思自己的计划分配和时间利用等,及时调整第二天的复习进度和安排。







背面是周四至周日的部分,由于下方留白较大,就用来统一总结这一周的计划完成情况,或者写一些激励自己的话~发挥自由度较大。







接下来是一日一页。我买的一日一页是自填日期式,所以并不局限于每天都必须记录,平日里因为行程较满也鲜有时间设计好看的排版装饰一类,所以反倒是期末这阵子用的最多。而即使是期末,也是走朴素风,起到期末特别时期节约时间、一目了然的作用
与Weekly不同,一日一页因为具体到每一天一页,所以所做的规划都是针对单一日期的。每天来到自习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一日一页,对照着Weekly上还未完成的本周计划来规划今日要完成哪些科目多少进度的复习。列好后对应的在时间轴部分里详细记录时间究竟分配在什么任务上;完成任务后也在后面标注所用时间,同样是为了监控时间是不是合理分配在了最需要的科目上。最后剩下的空白部分可以任意发挥,我一般还是写当天的反思总结,做以简单的装饰辅助。





有人可能会问,同时写两个时间轴的意义到底在哪里,会不会混乱。这大概也是我开这个帖子的核心目的:运用不同的工具来达到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的同时掌控。毕竟期末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,不能高效率地利用时间 的话最后结果必然是惨败的。所以我用Weekly上的时间轴来做整体规划,记录每天有多少时间用在学习上,一周的计划完成了多少;一日一页做具体规划,每天时间到底怎么分配在不同学科上,每天的计划完成了多少。上图左右两侧是同一天不同格式的时间轴记录,很容易看出差别。

以上是我期末这段时间针对时间轴的运用方法,希望能够起到帮助利用时间、规划学习的作用。而手帐本身就是因人而异,并不是一味地模仿他人方法就是适合自己的。希望小伙伴们都能找到自己独特的使用方式,切实帮助到自己的生活~

评论
热度(143)
© 高冷文学解惑会 | Powered by LOFTER